bat365官方登录中文

bat365官方登录中文

活力学院 | 日语系2023年度大事记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4-01-21     浏览次数 : 10

图片




回首2023,我们一路高歌奋进,赓续荣光,用智慧与实干坚守初心。

展望2024,我们继续踏梦前行,砥砺奋进,以情怀和勇气再谱华章。

图片

PART.1

教科同频 互促共进

1月

19日 徐微洁教授牵头申报的“‘四译四化’翻译硕士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获浙江省“十四五”研究生教学改革项目立项。
图片

2月

2日 徐微洁教授主持的“高校外语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路径研究”、金稀玉副教授主持的“基于标注语料库的日语词类偏误分析与教学对策”、金玉英博士主持的“基于云平台的高校二外日语课程思政教学资源开发与建设”入选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2022年第二批立项项目。

22日 李坤博士主讲的《日语词汇学概论》获浙江师范大学首届混合式教学课程设计大赛三等奖。

4月

8日 徐微洁教授被评为“浙江省翻译教学先进个人”。
图片


12日 李坤博士获浙江师范大学第二届“成泰共好”奖教金。

图片


5月

5日 金稀玉副教授申报的《超越主谓结构》(日译版)和金玉英博士申报的《非洲华人社会经济史》(日译版)获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


图片
图片

13日 李坤博士申报的《基于偏误语料库的学习者宾语认知方式研究》获立浙江省外文学会2023年专题研究重点项目,金玉英博士申报的《跨语言文化视阈下的汉日祈使表达对比研究》、何秋林博士申报的《汉日抽象名词构式对比研究》获立一般项目。

23日 阿部亘博士和蒋建伟博士受聘为北京语言大学世界汉学中心中日翻译中心专家。

图片
图片


7月

1日 徐微洁教授等翻译的《为何抛弃我的孩子——“婴儿信箱”十年纪实》由东方出版中心出版。

图片


22/24日 日语系举行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超越主谓结构》(日译版,项目主持人:金稀玉)和《非洲华人社会经济史》(日译版,项目主持人:金玉英)开题答辩。


8月

16日 蒋建伟博士申报的“日本近世儒学家会泽正志斋《论语》诠释研究”获2024年度浙江省社科联研究课题立项。

31日 李沛老师申报的“古典文学作品选读”获2023年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课程)立项。


9月

25日 徐微洁教授申报的“《笔译工作坊》之纪实文学文本教学案例”获浙江师范大学2023年优秀研究生教学案例三等奖。


10月

8日 徐微洁教授等翻译的《非洲的语言与社会》获第五届(2023)“浙江省外文学会优秀学术成果奖”三等奖。
图片


17日 黄勇博士申报的课题“百年中国文学经典中情感表达的日译研究(1919-2019)”获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和世界汉语教学学会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研究课题立项。

27-28日 浙江省外文学会进行新一届理事会换届改选,徐微洁教授和金稀玉副教授分别留任浙江省外文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理事。


11月

8日 日语系开展校级教改课题结题汇报,黄勇博士在建的“课程思政在《基础日语》教学中的探索”通过结题验收。


图片


30日 日语偏误与日语教学研究会进行新一届理事会换届改选,徐微洁教授和金稀玉副教授分别当选为常务理事和理事。


12月

8日 王俊博士晋升为副教授职称。

10日 金稀玉副教授在建的浙江师范大学一流专业教学改革与研究项目“‘产教融合、校企共育’卓越日语人才培养模式探索”通过结题验收。

20日 徐微洁教授当选为日语偏误与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金稀玉副教授当选为会长助理及大会运营委员会委员长,金玉英博士和何秋林博士分别当选为大会运营委员会副委员长、秘书处副委员长。

25日 张赫副教授在建的校级一流线上课程《日本概况》通过结题验收。

PART.2

人才培养 德智并举


3月

17日 2019级日语语言文学方向硕士研究生骆**的论文“日本职场拒绝表达研究一一基于话语礼貌理论的视角(「日本の職場における断り表現に関する研究—ディスコース・ポライトネス理論の観点から—」)”获第十五届中国日本学研究“卡西欧杯”优秀硕士论文语言组三等奖。(指导教师:徐微洁)


图片
图片

19日 日语系举行2023年度浙江省自学考试日语专业(专升本)毕业论文线上说明会。

24日 日语系举行2023届本科毕业论文第一次答辩会。

25日 日语系开展「先輩・後輩」面对面之新老生交流会第二弹,此次活动邀请肖思佳、赵欣茹、童倩妮三位来自不同年级的同学分享他们的学习心得,为初入日语系的新生们答疑解惑。


图片
图片

26日 日语系9名学子赴日本和歌山大学、宇都宫大学、兵库教育大学交换留学,其中2021级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周家俊、余颖,2020级学生厉忆、应伊程,2021级学生曾雨欣、汪赛芸、张圣杰获浙江师范大学免学费访学项目资助。


图片
图片

28日 2021级学生王睿获“首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写作大赛(本科生组)”二等奖。(指导教师:山野晴香)


图片


4月

19日 日语系2023届本科生深造率再创佳绩,共14名学子被国内外院校录取;2020级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刘娣赴日本九州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图片


5月

13日 2021级学生宁乐、左慧玲获“第三届浙皖赣大学生日语朗诵大赛”三等奖。(指导教师:何秋林、滨田亮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8日 日语系举行2020级日语语言文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及2021级日语笔译方向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答辩。

26-27日 2022级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沈瑜靖、王婷、吴慧怡在徐微洁教授和金稀玉副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2023年度日本学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并在分科报告会进行发言,吴慧怡同学荣获优秀论文奖。


图片


6月

2日 日语系开展2022级日语笔译方向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答辩。

14日 2019级本科生、2020级日语语言文学硕士研究生及2021级日语笔译方向硕士研究生顺利毕业离校。


图片
图片
图片


16日 日语系学子在第八届“LSCAT”杯浙江省笔译大赛中共获奖63项,其中研究生组日译中一等奖6人、中译日一等奖1人;本科生组日译中一等奖2人。(指导教师:包央、滨田亮辅、樊晓萍、何秋林、黄勇、金稀玉、金玉英、李沛、山野晴香、王紫薇、徐微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1日 日语系2020级学生在李沛老师的带领下赴三井住友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和杭州杰恩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开展专业见习活动。

图片
图片


7月

25日 2021级学生宁乐、祁子仪、苏梓萌、王睿在“中日友好杯”中国大学生征文比赛中获佳作奖。(指导教师:山野晴香、滨田亮辅、黄勇、王紫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9月

14日 日语系开展「先輩・後輩」面对面交流会第三弹,此次活动邀请2015级优秀系友吴文杰、崔子晛、陈嘉之分享留学心得,为日语系学子答疑解惑。


图片
图片


26日 日语系7名学子赴日本宇都宫大学、昭和女子大学、和歌山大学、兵库教育大学交换留学,其中2021级学生王睿、2020级学生陈安娜、林可筠获日本文部省奖学金资助,2022级日语笔译方向硕士研究生杨珍、周欢获浙江师范大学免学费访学项目资助。


图片


10月

9日 日语系举行2023级新生专业导读暨师生见面会,班主任金稀玉、教研室主任倪乐飞、李坤,以及任课教师代表李沛、陶魏青、金玉英、何秋林等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图片
图片


10日 日语系举行2023级日语语言文学方向、日语笔译方向硕士研究生师生见面会,徐微洁、金稀玉、王紫薇、金玉英、倪乐飞及滨田亮辅等老师出席本次活动。

图片

15日 日语系开展2021级日语语言文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及2022级日语笔译方向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第一次中期考核。


11月

5日 2020级学生童倩妮获“第十七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华东赛区)”三等奖。(指导教师:王紫薇、滨田亮辅)


图片


6日 2023级日语笔译方向硕士研究生雷晓天在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省赛中获日语组银奖。(指导教师:徐微洁、滨田亮辅、王紫薇)

9日 日语系开展2022级日语语言文学方向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选题校内指导。


图片
图片


25日 日语系学子在“第三十五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中共获奖10项,其中日译汉一等奖1人、三等奖1人、优秀奖4人, 汉译日优秀奖4人。


图片
图片

29日 2022级日语语言文学方向硕士研究生苏婕通过日本关西学院大学交流项目(研究生双学位)选拔,将于2024年春赴日攻读双学位。

29日 日语系学子在“第六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中表现优异,多名学生获奖,其中2022级日语笔译方向硕士研究生杨珍获研究生组日译汉一等奖。(指导教师:王紫薇、金玉英、李坤、徐微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2月

1日 2020级日语笔译方向硕士研究生陈康妮申报的“《为何抛弃我的孩子——“婴儿信箱”十年纪实》”汉译实践获浙江省专业学位研究生优秀实践成果奖。(指导教师:徐微洁)


图片


7日 2023级日语笔译方向硕士研究生雷晓天在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国赛中获日语组铜奖。(指导教师:徐微洁、滨田亮辅、王紫薇)


图片


8日 日语系开展2021级日语语言文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及2022级日语笔译方向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第二次中期考核。

13日 日语系开展2022级日语语言文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答辩。

16日 2021级学生蔡萌获第十届大学生日语演讲比赛(江浙沪皖赣地区)三等奖。(指导教师:黄勇、滨田亮辅)

图片
图片


17日 日语系学子在“第十二届浙江省日剧play大赛”中共获奖3项,其中2021级学生演绎的《三打白骨精》获一等奖、《牡丹亭》获二等奖,2022级学生演绎的《一生一阙歌》获三等奖。(指导教师:黄勇、滨田亮辅、李坤)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26日 2020级日语语言文学方向硕士研究生孔明月的《日本三大报纸社论语篇隐喻研究——以“气候变化”社论为例》、2021级日语笔译方向硕士研究生言晨阳的“《战后的历史学与历史意识》(节选)日汉翻译实践报告”、张咏秋的“《日本动漫中的“战斗”表象》(节选)日汉翻译实践报告”被评为2023年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徐微洁、王紫薇)


图片
图片
图片



PART.3

师资培育 笃行不辍

3月

1-2日 兰州大学西北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历史文化学院王建新教授受邀在丝路文化与国际汉学研究院作了主题为“中国学界的日本汉学研究及其拓展路径探析——丝路发展与欧亚区域社会视角”的学术讲座,并与日语系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

图片
图片
图片

17-19日 包央副教授、倪乐飞博士参加由教育部日语专业虚拟教研室主办的“2023年全国高校日语教育与日本学学术研讨会”。

30日 金稀玉副教授在bat365官网登录入口一流专业教学改革项目中期检查暨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研讨会上作了题为“‘产教融合、校企共育’卓越日语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报告。


4月

7-8日 徐微洁教授和金稀玉副教授参加由浙江省翻译协会主办的2023年浙江省翻译协会年会暨“语通世界・译达文明”学术研讨会。

9日 徐微洁教授和金稀玉副教授参加“第九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改革与发展高端论坛”。

10日 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修刚教授做客“北山问道第146讲”,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讲好中国故事是外语专业的优势与责任——以日语教育为例”的学术讲座。

图片
图片
图片

21日 陕西省翻译协会中日交流中心主任、西安交通大学李国栋副教授做客“北山问道第148讲”,作了题为“日语口译实践及MTI人才培养模式”的学术讲座。

图片
图片


27-29日 金稀玉、王紫薇副教授参加“第八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


5月

12-14日 徐微洁教授、金稀玉副教授、李坤博士参加“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2023年度年会暨新文科新国标新形势下日本学研究与日语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并作了分科会报告。

图片


31日 杭州师范大学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副院长孙立春教授做客“北山问道第154讲”,为日语系师生作了题为“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面面观”的学术讲座。

图片


7月

16日 李坤博士参加“現代日本語研究会2023年度研究集会”,并在会上作了题为“「を」格不使用与过度使用的研究考察——以前接词为助词的情况为中心”的学术报告。


9月

17日 徐微洁教授受聘为日本关西学院大学客座教授,开始为期一个学期的赴日讲学活动。


10月

13-15日 倪乐飞博士参加“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日本文学研究分会第十八届年会暨‘区域国别视野下的日本文学研究’学术研讨会”,并在分论坛上做了题为“实存分析批判视角下的远藤周作文学——以《死海之滨》为例”的学术报告。

图片


21日 阿部亘副教授参加“第四届阳明文化国际论坛”,并在会上作了题为“李贽的谏言论与万历期的政治状况”的学术报告。

图片


21-23日 金稀玉副教授及其指导的2022级日语语言文学方向硕士研究生沈瑜靖参加“世界汉学与中国学研究大会——‘一带一路’与世界汉学发展”,并在分论坛作了题为“中国学视域下的《马可波罗行纪》东传与译介研究——以日本学者高田英树译本为例”的学术报告。


图片


27-28日 金稀玉副教授参加“浙江省外文学会2023年年会暨‘共同富裕,开放和谐:跨文化交流视野下的外语学科建设’学术研讨会”。

27-29日 李坤博士参加“全国高校日语教师高级研修班(第二期)”教师培训会。


11月

4日 日语系主任金稀玉,副主任王紫薇,教研室主任倪乐飞、李坤参加“全国日语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10日 南京大学叶琳教授做客“北山问道第160讲”,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论日本文学翻译的文化内涵”的学术讲座。
图片
图片
图片


10日 上海外国语大学毛文伟教授做客“北山问道第161讲”,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数据挖掘技术在外国语言文学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PART.4

团队建设 凝心聚力

2月

24日 日语系教师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开展“踔厉奋发启新程,笃行实干谋新篇”主题党日活动,前往艾青故居参观学习,接受革命教育洗礼。

图片
图片
图片


3月

15日 学院会议研究并决定任命倪乐飞、李坤为日语系教研室主任。

28日 日语系开展外教面试工作。


4月

14日 日语系举行“日语专业的前景与日语学习方法暨‘爱初心’奖学金颁发仪式”,上海初盟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日语系2014届优秀校友叶勋作了题为“日语专业的前景与日语学习方法”的讲座,并为获奖同学颁发了奖学金和荣誉证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12/18日 日语系开展课堂教学观摩活动,观摩李坤博士的“基础日语(1)”、倪乐飞博士的“日本文学概论”课程。

图片
图片
图片


26日 徐微洁教授一行赴杭州杰恩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考察调研,并举行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浙江师范大学日语专业教育实训基地授牌仪式。 


图片
图片

29日 日语系举办第三届翻译比赛系列讲座。(主讲教师:徐微洁、滨田亮辅)


6月

3日 日语系举行1999级1班毕业20周年同学会,徐微洁、聂中华、包央、章毅四位老师出席活动,并与心系母校的学子们亲切交流。
图片




29日 日语系为外教山野晴香老师举办了欢送会。

图片

11月

2日 bat365官网登录入口与新疆师范大学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基于李坤博士主讲的“基础日语”课程首次开展异地共上一堂外语课——空中同步课堂活动。

图片

2-14日 日语系开展课堂教学观摩活动,观摩李坤博士的“基础日语(2)”、刘珉博士的“大学日语(1)”以及外教鱼澄真穗老师的“日语基础写作(2)”三门课程。

8日 日语系召开系部工作会议和支部工作会议,系部会议上就2024级  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图片


11日 外教鱼澄真穗加盟日语系,正式成为日语系一员。


图片

  


20日 李沛、蒋建伟、倪乐飞老师获浙江师范大学2022-2023学年优秀班主任称号,王紫薇、李坤老师获院级优秀班主任称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25日 日语系获“第三十五届韩素音国际翻译大赛”最佳组织奖。


图片


29日 日语系获“第六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优秀组织奖。


图片


12月

15日 樊晓萍、黄勇、王紫薇老师获颁bat365官网登录入口2023年度“学习强国”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图片


22日 日语系教师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寻英烈足迹 聚前行力量”主题党日活动,前往雷烨故居参观学习,接受革命教育洗礼。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习语金句”专题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图片



-Moral Integrity and Academic Excellence-



编 辑 | 毛博雯
审 校 | 金稀玉
复 审 | 骆传伟
终 审 | 项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