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

优秀学子

研途有你 | 管斌兵:“研”路皆是风景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任佳雪     发布时间 : 2024-01-18     浏览次数 : 10

图片

图片

管斌兵,bat365官网登录入口2019级英语(师范)专业6班学生,曾任班级科研委员。现已成功考研至湖南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图片




善于思考,以乐促学


管斌兵在采访中提到,考研这个想法在大二时就已萌生,在大三时自己真正开始准备。在择校问题上,他综合多方面因素,包括自身实力、专业兴趣以及地域等问题,最后毅然选择了与自己家乡临近的湖南师范大学。“我很庆幸,不论是老师、家人、朋友还是同学,都非常支持我的这一决定。同时,我也很感谢学校以及学院为考研学子提供了绝佳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谈到考研原因,管斌兵认为现实问题是首要因素。当前就业形势比较严峻,更高的学历无疑能为个人今后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可能以及更有力的保障。其次,他对于自己究竟热爱什么行业、从事什么职业还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读研能为我提供更充分的时间和更广阔的平台去明晰我的人生目标,做出更合理的规划。”

最后管斌兵提到,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由于对英语和文学也有着较为浓厚的兴趣,他希望能在此领域继续深造并取得一定的研究成果。由此来看,考研对他而言无疑是当下的最优解。

图片
图片


矢志不渝,只争朝夕


万事开头难,考研过程中内心的困惑和迷茫是不可避免的。面对大量的书籍和庞大的知识体系,一开始学起来是非常迷茫且枯燥的,很多时候无法及时有效地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对于学习中的困境,管斌兵有自己的解决方法,“我采用的方法主要是自我暗示法和注意力转移法。我会不时地提醒自己不要去过多地在意结果,因为结果不是你个人可以完全掌控的,你能做的就是按计划踏踏实实完成好每天的任务、走好每一步。只要你努力过了,就不会后悔。”学习定然不是一帆风顺的事情,当感觉到疲惫或情绪低落时,管斌兵建议“不妨放下书本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劳逸结合往往会提高学习效率,一味的‘假学习’只会进入恶性循环。”

关于备考,管斌兵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备考过程中往往会遇到学习内容繁杂、时间紧迫等问题,比如每一门专业课都涵盖了文学、语言学和翻译学等多门知识,参考书目众多。针对这些问题,他会根据自己的理解提炼重点、理清结构、搭建框架、抓住主要内容,然后合理安排时间,兼顾每一块内容,高效利用时间,提升学习效率。“我认为最重要的学习习惯是及时复习,定期回顾已学过的知识,否则学到后面、忘了前面,对整体内容掌握不牢固,不但会影响学习效果,也会影响心态。”

持之以恒,有志竟成


图片

关于初试和复试的备考规划,管斌兵建议大家根据目标院校的要求、自身的习惯和节奏安排即可。他分享了自己的备考经验,“在备考初试的过程中可以适时地回看往年真题,它能帮助你把握好备考方向;准备复试时,要注重提升自身的综合素养,如语言类专业的复试听、说、读、写、译都需面面俱到。既然决定开始,不管结果如何,坚持就是最难能可贵的。”

一路走来,管斌兵表示:“我收获了很多,最主要的还是锻炼了自身的毅力、直面困难的勇气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管斌兵想对准备考研或正在备考的学弟学妹们说:“既然做出了选择,便不要轻言放弃,一定要全力以赴,坚持到底,祝大家一战成硕!”



图片


习语金句”专题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图片



-Moral Integrity and Academic Excellence-



撰 稿 | 任佳雪
编 辑 | 胡雯雅
审 校 | 杨佩洁
复 审 | 杨雪龙
终 审 | 项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