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学术学院 | 我院倪乐飞博士参加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2023年度年终总结大会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倪乐飞     发布时间 : 2024-01-12     浏览次数 : 10
图片
图片
图片

挥别2023,迎来2024,一元复始,万象待新。1月5日至8日,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2023年度年终总结大会——新文科视域下全国高校日语教育暨日本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白云山校区隆重召开。大会现场聚集了日语教学与研究方面的400多名专家学者和学人,线上直播也有超过1.3万人次的观看。与会代表来自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韩国極東大学等百余所海内外知名高校及教育机构。教研室主任倪乐飞博士代表日语系参与了此次盛会。


图片


★ ★ ★

图片
图片

本次大会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和教育部日语专业虚拟教研室主办,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日语语言文化学院、广州工商学院外语学院、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华南分会、以及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等单位联合承办,并由广州市联普翻译有限公司、九州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国语教学出版社、《日语学习与研究》杂志社等多个单位联合协办。


                                               

图片

1

大会正式召开之前,1月5日晚间举行了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会全体会议。会议通报了第十届理事会会长会议的决议,并以投票表决的形式通过了新增常务理事单位的议案。浙江师范大学日语系成功当选,成为35个新增常务理事单位之一。

图片


2

6日上午,大会正式拉开帷幕。天津外国语大学原校长修刚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陈多友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周异夫教授、中国外文局亚太传播中心总编辑王众一教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东方学研究院学术院长王向远教授分别进行了基调演讲。

修刚教授在谈到中国式现代化视域下的专业日语教育时强调了“内涵型日语教育”的重要性,并指出,所谓的“内涵”,是在继承听说读写译这一传统的基础上增加的“以立德树人内容为主的内涵”、“人文素养的内涵”、“对外传播素养的内涵”以及“专业特色内涵”。


图片


陈多友教授围绕区域国别研究与外语学科建设应当如何开展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认为:“中国特色的区域国别研究,一要赋能外语及其相关学科的建设;二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只有二者有机融合,才能够实现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

在“日语专业建设与发展”这一重要议题上,周异夫教授辩证地阐释了“发挥优势”与“突出特色”的关系,并指出,守正创新和学科改革都必须在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教育根本使命的前提之下才有可能获得理想的效果和成绩。

王众一教授在谈及日语教育与翻译实践的融合时强调了译者主体意识的重要性,并结合自身经验,针对“如何在日语教育中培养学生对文化的主体性意识,以更好地理解语言与文化之间的紧密联系”,以及“如何在日语教育和翻译实践中,更有效地促进个体对语言与文化的参与和认知”等问题发表了看法。

王向远教授则分享了自己在日本文学、比较文学、翻译文学和东方学方面的“遍历”,从个人体验而非学术理论的角度阐述了他在“为什么要研究日本”以及应该“如何研究日本”等问题上的思考和想法。听者无不为其热忱与真挚所打动。


图片


3

同日下午,以“新文科背景下我国日语教育暨日本研究的创新发展”这一大会主题为中心,围绕“学科融合与一流日语专业建设”、“数字化转型与一流课程及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与课程思政”、“日语专业教材与衍生教学资源建设”、“日本文学文化研究:越界的可能性”、以及“区域国别研究与翻译研究”等议题,大连大学原副校长宋协毅教授、北京大学bat365官网登录入口腾军教授、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李运博教授等十三位日本研究及日语教育领域的巨擘分别进行了主题发言。


图片


4

7日上午,“新文科视域下日语语言学科建设”、“一流专业建设论坛”、“《日语学习与研究》青年学者高端论坛”、“数字化转型与一流课程及平台建设”、“区域国别研究方法与实践”、“日本文学与生态批评研究”六个平行论坛以及三个博士论坛同时展开。北京外国语大学徐一平教授、复旦大学王升远教授、中山大学张兴教授等六十多位专家出席与谈,现场气氛热烈。让与会者感受到了诸位“大先生”问题意识之敏锐、思考程度之深刻、理论逻辑性之严密、以及批评言辞之犀利。


图片


随后,以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在读硕士研究生为主要报告者,围绕语言、文学、文化、翻译、教育及区域国别研究等六大主题,二十六个分科组有序展开报告会,五十余位专家参与点评。


5

      同日下午,大会举办了“第六届人民中国杯日语国际翻译大赛”颁奖典礼,日语系杨珍同学获得研究生组日译汉一等奖。接下来是“首届‘九外杯’全国研究计划书写作大赛”和NAT日语水平考试项目启动仪式。之后由韩国日语教育学会前会长、韩国極東大学检校裕郎教授进行了题为《沟通与合作:东北亚日语教育的未来》的纪念演讲。各组平行论坛分别进行总结发言。最后,陈多友会长作总结发言并致闭幕词。至此,本次大会也终于落下帷幕。


图片


图片
图片

面对国际形势复杂多变、工业4.0时代步步紧逼、中国日语教育环境面临诸多问题与挑战的现状,本次大会结合实际情况,就新文科视域下的日语教学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文化创新以及数字化转型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对于中国高校日语教育与研究未来的发展,无疑有着巨大的意义和价值。


图片


图片


习语金句”专题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图片



-Moral Integrity and Academic Excellence-



撰 稿 | 倪乐飞

编 辑 | 张莱宴

审 校 | 金稀玉

复 审 | 骆传伟

终 审 | 胡美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