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学术学院|北山问道第163讲: 吴笛教授谈“学术研究中的问题意识及高级别社科项目申报体会”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张莱宴 丁济容 杨丽芳 蔡欣洁     发布时间 : 2023-12-29     浏览次数 : 17

图片


图片

2023年12月26日上午,浙江师范大学大学名誉教授、国家一级学会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会长、浙江大学吴笛教授受邀为浙江师范大学师生做题为学术研究中的问题意识及高级别社科项目申报体会”的学术报告。讲座由浙师大人文社科处处长冯昊青教授主持。

图片


吴笛教授指出:有无问题意识是决定选题质量的关键因素之一。他从自身学术经历出发,以俄文小说《死魂灵》封面为何突显“诗歌”一词为例,阐述了何为问题意识,并结合不同学者对该小说书名译文的不同理解,指出有必要通过与前辈学者的对话,更好地培养问题意识,形成学术观点。

吴笛教授强调了选题过程中的五点注意事项。第一,选题具有国家站位,努力服务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需求;第二,研究兴趣与问题意识并重,应基于自身学术积累,不因追逐热点而随意改变既定方向;第三,具备跨学科视野,注意从学科语境向跨学科语境的转换;第四,要组织合理的研究团队,课题组成员之间应互为补充,而非简单叠加;第五,选择适当的成果形式,确保能够实现预期目标


图片


此外,吴笛教授建议将课题申报与自身学术发展相结合,不断拓展研究空间。吴笛教授强调,在基础研究中,优秀的选题应研究目标清晰、研究价值显著。针对“哪些才是具有研究价值的课题”,吴笛教授给出了衡量维度。一是对民族文化发展或地域文化建设的贡献。尤其是申报省区社科规划项目时,更要注重对地域文化建设的价值和贡献。二是对学科发展的贡献,比如是否符合中国特色社会科学体系的发展需要,是否有助于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等。就浙江师范大学而言,要充分利用非洲研究这一品牌和强项,从中物色合适选题,并为该学科领域的发展建设做出贡献

吴笛教授还从形式逻辑、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基础、成果产出、团队配置等方面全面、具体地指导了课题设计,指出课题名称要与研究内容高度一致,做到准确严谨、简洁明晰。他分享了多种学术资源,并结合具体范例,讲解了项目设计的各类细节事项。

在提问环节,在座师生提出了诸多问题向吴笛教授求教,吴教授一一耐心解答,并给出了建设性建议。大家深受启发,受益良多。


图片


主持人冯昊青教授高度评价吴笛教授的指导报告,并要求师生们能结合吴老师的指导、建议,做好高级别社科项目选题与论证,探索更为广阔的学术领域。




图片


习语金句”专题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图片



-Moral Integrity and Academic Excellence-



撰稿 | 张莱宴

摄影 | 丁济容 杨丽芳 蔡欣洁

编辑 | 高佳颖

初审 | 肖鑫博

复审 | 薛禹彤

终审 | 胡美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