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学术学院 | bat365官网登录入口教师参加“第四届阳明文化国际论坛”并做报告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蒋建伟     发布时间 : 2023-12-22     浏览次数 : 32

图片


图片


近日,第四届阳明文化国际论坛在江西大余县召开。王阳明与江西大余有着密切的关系,明正德十一年王阳明巡抚南赣,大余是他践道立功之地和讲学之地,也是他极终圆道之地,至今留有王阳明的众多遗存遗迹和轶事传说。为深入挖掘阳明文化资源,进一步推动王阳明及阳明学研究,促进赣州和大余经济文化事业的发展,中国明史学会与中共赣州市委宣传部、赣南师范大学、赣州市社科联、中共大余县委、大余县人民政府商定联合举办此次论坛。


图片


我院日语系外籍教师阿部亘副教授应邀参加了此次论坛,并以“李贽的谏言论与万历期的政治状况”为题做了学会报告。此次报告的主体内容,源自阿部老师2022年出版的学术专著《李贽:明末“异端”思想家的语言世界》第三章。该论文也曾刊载在东京大学主办的学术杂志《中国:社会与文化》上,受到了日本学界的关注,但迄今为止未曾用中文介绍过研究内容。因此,阿部老师在此次大会上用中文做了报告,与同行专家进行了深入讨论,得到了诸多积极反馈。


图片


报告主要内容如下:晚明思想家李贽,因其过激的言论而广为人知。他不仅严辞谴责当时士大夫社会的伪善,对当时的主流思想朱子学也展开了激烈批判。结果,他被贴上反儒教的标签,最终被迫**。然而,令人意外的是,他对弹劾、谏言等持批判态度。李贽这种历史批评的态度,与其发表言论的明代万历年间的政治状况有密切关系。



图片


习语金句”专题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图片



-Moral Integrity and Academic Excellence-



撰 稿 | 蒋建伟

编 辑 | 林映辰

审 校 | 薛禹彤

复 审 | 徐微洁

终 审 | 项    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