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

学术科研

学术学院 | bat365官网登录入口博士研究生杨丽芳和导师唐丽萍教授在国际SSCI期刊发表书评文章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杨丽芳     发布时间 : 2023-12-05     浏览次数 : 106

图片




图片

近日,bat365官网登录入口2022级博士研究生杨丽芳和导师唐丽萍教授在国际期刊The Social Science Journal在线发表书评文章。该期刊是由国际权威学术出版集团Taylor & Francis出版的季刊,由SSCI收录,为JCR社会科学和跨学科领域二区期刊。

图片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80/03623319.2023.2287763点击阅读原文即可跳转)

图片
文章简介
图片


图片


文章对剑桥大学出版社于2023年4月出版的学术著作Corpus-Assisted Discourse Studies(Mathew Gillings, Gerlinde Mautner和Paul Baker合著)进行了评述。文章认为,该著作构思独到、内容凝练,为语言学以及社会科学相关领域的研究者尽快掌握语料库辅助话语研究的理论基础、研究方法、工具手段、局限性和发展方向,提供了清晰便捷的“一站式”指导。该著作基于三位作者在该领域深耕多年的研究和审稿经历,对在语料库建设、数据分析和文章撰写过程中所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与挑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这部著作的价值还体现在启发研究者基于批判性反思,探讨语料库方法和话语研究如何互补融合,打破学科壁垒,开展跨学科研究。

图片



图片
作者简介
图片


图片


图片


杨丽芳,浙江师范大学外国语言文学专业2022级博士研究生,研究方向为批评话语研究、系统功能语言学和语料库语言学。参研博士生导师唐丽萍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曾获“浙江省外文学会第二届研究生论坛优秀论文奖”二等奖。获评浙江师范大学第十四届“丽泽论坛”文学与翻译专场“优秀报告人”。在第十届“当代中国新话语”国际学术研讨会中承担大量会务工作,并在“基于语料库的新闻话语研究”特邀专题研讨中宣读论文。



图片


图片

唐丽萍,博士,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双龙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中外语言文化比较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亚非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大学外语教指委委员,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翻译)负责人。河北省高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主要从事批评话语研究、系统功能语言学、语料库语言学、英语教育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1项、省社科基金项目等4项。近年来,在JournalismDiscourse & CommunicationDiscourse, Context & Media《外国语》等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要论著有《批评性跨文化阅读的主体间评价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美国大报之中国形象的语料库语言学方法辅助下的批评话语分析》(高等教育出版社,2016),译著《语料库与性别分析》(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18)。成果获得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2项。主持浙江省优秀研究生课程“系统功能语言学导论”。



END

图片


图片


习语金句”专题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奋进新时代新征程


图片



-Moral Integrity and Academic Excellence-



撰 稿 | 杨丽芳

编 辑 | 贾楠楠

审 校 | 杨丽芳

复 审 | 薛禹彤

终 审 | 项   伟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