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  bat365官网登录入口  系部动态

外语学院大学外语部举行教学改革项目结题汇报会

来源 : 大外部     作者 :      发布时间 : 2023-11-03     浏览次数 : 138

11月1日,大学外语部开展了省级、校级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结题汇报,以各类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验收为契机,充分交流展示教改成果,进一步凝练教育教学改革亮点和发展特色。

    黎岭博士校级重点教改课题“基于云班课的混合式对分模式在大学英语中的实践研究”进行了结题汇报。项目组共发表了5篇论文,并且其中4篇被SSCI(Social Sciences Citation Index,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收录,这些发表的论文涉及该课题的研究方法、实践经验和创新结果,有助于向学术界和教育界传播相关研究成果,并为进一步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提供了基础。项目组还在国内外的大型会议上做了2次论文汇报,在该领域受到了认可,并与同行学者和专业人士进行了交流和分享。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项目组获得了第二届未来语言学习国际会议的“最佳论文奖”,这是对他们研究成果的高度认可。本项目研究不仅对于大学英语教学和混合式对分模式的实践具有重要意义,也为该领域的进一步研究和教育改革提供了有价值的经验和思路。 

胡萍萍博士主持的2021年度校级教学改革重点项目“线上线下混合式背景下大学英语教学中融合课程思政的探索与实践”针对当前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中存在的一些问题,重点探讨三个问题:大学英语教材中每个单元所呈现的课程思政元素有哪些?教师在线上和线下混合教学中融合课程思政的实施现状如何?大学英语教师实施课程思政教学的能力状况如何?课题组全面梳理了四册大学英语教材及其数字思政包中所呈现的课程思政元素,构建了课程思政元素资源库,并在国内核心期刊上正式发表与本课题紧密相关的学术论文两篇。所构建的课程思政元素资源库为大学英语教师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提供了丰富的优质资源,所发表的学术论文为了解目前全国普通高校大学英语教师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供了数据支撑和启发。 

应建芬老师就2022年度校级重点教学改革项目“DIALOGUE路径大学英语学生提升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对外话语表达能力的实践”围绕项目目标建构、目标落实和目标评价3个主题,从项目之所待、项目实施之所获、项目反思之所得、项目反思之所困与所破等几个维度进行汇报。项目依托 “DIALOGUE”模式为教改实践路径,学生通过个体探究和小组合作展开系列活动从中国对外话语的表达内容、表达活动、表达形式、和表达效果等维度,学生探索和实践如何提升理解中国、沟通世界,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的对外话语表达能力,充分发挥依托各个班级专业领域的专业优势、借助英语语言媒介,学习和践行成为具有国际视野和中国情怀的中国故事讲述者,中国智慧传播者。项目实施过程中获得省思政课题立项,指导学生荣获外研社演讲赛和写作比赛的国家级和省级获奖,建立丰富的中国智慧资源库。

 

    蔡晓斌老师对2022年度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大学英语(一)》进行了结题汇报。汇报主要从核心素养5C理念、“德、知、行”思政模式及实现路径、思政核心、课堂总结与反思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课程实践着力以时事热点为导入,以课本教材为依托,以课外素材为助推来实现思政元素的挖掘,以语言知识与文化、思维的结合来达成思政元素的浸润,以学生课堂呈现活动和课后实践任务来践行思政元素的反哺。课堂教学采用“助推式”六步教学法:导、探、解、辨、感、行,完成语言教学与立德育人的实现,真正落实寓德于课,知而立德、德行致远的三重目标。课题组全面挖掘、整合教材中的思政元素,撰写了思政课程案例,构建了各类资料库,如文化翻译库、思政视频库、听读文本资源库等积极推进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骆巧丽老师对“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教研室”项目做了结题汇报。大学外语课程思政教研室立足课堂教学的实际,开采与挖掘课程思政资源,全方位、多维度、多层次开展课程思政实践。通过教学理念、教学设计、教学内容、课堂组织教学评价等方面,将立德树人的理念有机融入外语课堂教学各个环节教研室在一流课程建设,各类教学比赛,教学研究等方面,不断推进课程改革,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项目负责人获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特等奖,获浙江省高等学校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课程思政组),获批省级一流课程3项,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项。团队教师也在各类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研究方面成果丰硕。

  

                                                           撰稿:骆巧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