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动态

系部动态

当前位置 :  bat365官网登录入口  系部动态

学思践悟·以学促干 | 奋勇拼搏传承金萧使命 清正爱国坚守文正初心——大学外语部教师党支部赴桐庐开展红色研学活动

来源 : 学工办     作者 : 撰 稿丨高佳燕 摄 影 | 余国养     发布时间 : 2023-06-23     浏览次数 : 96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深化爱国主义教育,620日,大学外语部教师党支部前往桐庐,在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纪念馆、范仲淹纪念馆两处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开为期一天的红色研学活动。

 



上午,支部成员们来到活动第一站——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纪念馆。它坐落于桐庐县新合乡山桑坞自然村,这里青山环绕,绿树成荫,曾是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活动的根据地和巩固的后勤基地,保存有党史胜迹旧址、遗址12处,革命气息浓厚。

 


纪念馆庄严肃穆,入口处便是一尊伟岸威武的新四军雕像。馆内藏有丰富的文字、图像资料以及机枪、臂章等历史物件,讲述了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的创建历程,以及七次外线出击、扩大游击根据地的辉煌战绩,真可谓“一队神兵出昱岭频频传捷报,四千志士跨春江处处展红旗”。支部成员们在史料前驻足观看,重温了革命先辈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历史,为他们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仰、报国为民的担当和不怕牺牲的精神而敬仰赞叹。

 



“青山秀水埋忠骨,碧血丹心铸军魂。”支部成员们随后来到纪念馆附近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在碑前集体为已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默哀。

 


下午,支部成员们来到活动第二站——范仲淹纪念馆。范仲淹是北宋名臣,他“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彪炳史册,被朱熹称为“北宋第一完人,天地间第一流人物”。

 


纪念馆白墙黛瓦,掩映在青翠之间,共有序厅、一代名臣范仲淹、范仲淹与桐庐、潇洒桐庐四个区块,展示了范仲淹的生平事迹以及他在桐庐的足迹。

 



范仲淹自幼孤贫,却勤勉好学;为官之后,遭奸佞诬谤而不改初心。被贬谪至桐庐后,他依然心怀社稷、乐观向上,在桐庐修祠作记、兴建书院、聘请贤士、教化乡民,为国家为百姓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他本人更是廉洁奉公,始终过着艰苦朴素的日子。当支部成员们看到他“划粥断齑”的事迹时,无不唏嘘感叹。

 



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提到范仲淹:“古往今来,一些对推动社会进步有作为的政治家,在不同程度上都以关心百姓疾苦为己任,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优,后天下之乐而乐’就说明了这一点。我们共产党的干部更应该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

通过为期一天的红色研学活动,大家进一步认识到,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我们要学习革命先辈们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精神,学习范仲淹先忧后乐、百折不挠、守正清廉的品格,在平时的工作中坚定信念,坚守初心,奋勇担当,报国为民,为建设教育强国而贡献自己的力量。